參賽標題 : 危險心靈
書籍ISBN : 9573319632
中文書名 : 危險心靈
原文書名 :
書籍作者 : 侯文詠/著
書籍編譯者:
出版單位 : 皇冠
出版年月 : 2003年06月23日
版次: 初版版




一●相關書訊:

作者曾在此書將台灣孩子小學一直到高中這12年的生活比喻成監獄

之所以作者如此認為,無非是因為台灣的求學環境漸趨惡劣

使得孩子們少了嬉笑聲,也使孩子們不再蹦蹦跳跳的在操場中玩耍

取而代之的是,禁錮在有如監獄般的教室中,埋沒在一堆又一堆的書山中

一雙雙閃耀著光芒的眼神,也不知何時逝去,也無從去憑弔

此書便是要大家好好思考現今這個嚴重的問題

雖不能讓社會上產生任何變化

但至少,作者盡了自己身為此社會一份子的努力!




二●內容摘錄:

「小時候,我好想揹著大大的書包去上學

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、體會、尊重、分享

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賦予我的一切,更懂得熱愛這個社會

直到我開始上學之後,才明白我想錯了

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

而讀書不過就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

為了保持領先,我們放棄了思考、體會、尊重、分享,開始學會平庸、冷漠、虛偽、貪婪......」(p.283)





三●我的觀點:

正在高三的我,理當沒日沒夜的為了明年的大考而努力K書中

但是,一個巧合下,我看見一位同學正把侯文詠先生的著作「危險心靈」還給另一位同學

我隨口問一句:「好看嗎?」他給我的回答是:「因為要準備考試,沒時間也沒耐心,所以看一半就沒看了!」

當時我沒什麼特別的想法,只覺得很可惜,也正好自己對侯文詠先生的作品很有興趣,就這麼一頭栽進去書本裡頭的世界了!


切入文章主題來看,整起事件由一間國中的一位學生與一位老師的衝突作為導火線

並藉由群眾的共鳴而引爆一連串的不滿與抗爭

目前身為學生的我,深有同感,也有許多的感觸

首先就從建構式數學談起,教育高層說是避免學生死背九九乘法,而鼓勵學生學習這種所謂活用的數學學習方式

卻不知道帶來學生與老師多少的困擾與憂心

除此之外如書中所提,我們學生,為了所謂的升學,必須夙夜匪懈的讀書再讀書,上課成了升學的必要手段,

哪個老師課講得越好,教出來的學生越優秀,那麼他的知名度也就水漲船高,各級學校便變本加厲、隨波逐流的不斷設立特殊班級

正好我就是其中的一員,老師不停灌輸我們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觀念

或許我說得太過,但是,何嘗不是道出此書男主角的心聲,也道出所有學生的內心話呢!



再回頭提起此心得一開頭所說的那一位同學,因為為了唸書,所以沒有多餘的時間從事所謂的休閒活動

就連看一本優良課外書的時間都抽不出來,不斷地往補習班跑,深怕輸給別人

為的是什麼,很簡單,上更好的大學,以後找到理想的工作。

也有老師跟我們說:「現在的社會,就是如此,只有不斷的往上爬,才能夠生存下去」

甚至有老師這麼說:「當你在快樂的玩樂時,別忘了,還有一群人在你背後默默的努力念書中,這麼想,你就不敢再鬆懈下去了!」

這是所謂書中所認為,變相的威脅學生認真唸書嗎?

我卻不苟同,因為現在的教育體制,不得不逼我們屈服

就算是和書中人物一樣,向政府單位抗爭再抗爭,又能為這個社會改變什麼呢?

換得哪位高官下台,或是換來哪些無謂的承諾嗎?這些又能為學生帶來哪些好處?



或許,書中沈同學說的沒錯,童年的我們,曾經憧憬校園生活,希望從中學到思考、體會、尊重、分享

但是,事實卻不若想像中的美好,而造成他的痛苦,也造成所有學生的煎熬

每個人為了向上甚至不擇手段用盡心機,更有像沈同學一樣,想不開走上絕路

但是,換個角度想,每個人如果能夠適當調整心情,以正面的心態面對這樣不堪的社會,結果說不定會不一樣

再這麼說好了,就我認為,在種種不滿的抗議聲中,似乎也代表著莘莘學子因脆弱且抗壓性差所發出的呼喊

如此一來,該檢討的,應該是整個社會,而不只是教育單位,老師也有他的無奈,學生與家長不該再這樣咄咄逼人

畢竟,他們所做的一切,都是為了學生未來的前途著想。



書中男主角的沉默,我想,他是想讓自己靜下來想一想,什麼才是對的


事實上,事情沒有絕對的對與錯,端看角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見解與體悟罷了!





最後,回到書中主題,危險心靈,作者無不是要藉此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

讓大家多重視青年學子們,並且去深入了解這些孩子心中真正的想法

否則,青春洋溢美好的時期,一個失足,將會造成社會很大的遺憾!





四●討論議題:

長大就是累積與擁有?或者,長大意味著不斷地失去?
















*到中學生網站翻出參賽的作品,發現這篇是唯一能看的,哈!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